详情
【国际档案日】走进档案馆 重温新中国的记忆
2019-06-06 广东省档案馆

档案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桥梁,它真实保存了新中国的记忆,让我们能够穿越时光隧道,感悟韶华,过去的剪影仿佛触手可及。它也给未来的发展以启示,让我们的梦想有了锦囊,信念有了仰仗。

 

今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2个国际档案日。按照国家档案局的部署,广东省档案馆将围绕“新中国的记忆”主题,重磅推出系列宣传活动,旨在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良好氛围,向公众呈现档案的魅力,向全社会展示我馆档案工作和档案人的风采。想知道怎样规范整理自己的家庭档案吗?想拍一张“穿越”到1949年广州解放之初的“老”照片吗?想重温一场经典的老电影吗?想回顾解放广州时的珍贵历史瞬间吗?6月10日到12日,广东省档案馆精彩活动连轴转,就等你来!

 

活动一:档案日活动开幕式

1.《中国抗战期间的侨批邮史》新书首发仪式

2.“新中国的记忆”照片征集启动仪式

3. 档案捐赠仪式

4.公布一批民国时期广东财政专题档案文件级目录

5.“焦裕禄精神展”展览开幕式

时间:6月10日9:30开始

地点:广东省档案馆一楼大堂

 

活动二:“影像广东70年”照片展示

我们精选了一批珍贵的老照片,邀您一起回顾广东70年来发展的重要时刻和历史瞬间,这些老照片展示了广东独特的历史与文化,是广东人难忘的集体回忆。

时间:6月10日-12日

地点:广东省档案馆一楼大堂

 

活动三:“光影中的广东记忆”老纪录片、老电影播放

放映纪录片《解放广州之战》(1949年)、老电影《秘密图纸》。

时间:6月10日10:15-11:45

地点:广东省档案馆四楼学术报告厅

 

活动四:档案业务展示与业务咨询

1.家庭档案建档实操展示

2.档案装订流程展示

3.档案查阅利用服务问题解答

时间:6月10日上午

地点:广东省档案馆一楼大堂

 

活动五:为符合条件的市民拍照留影

1949年出生或名字中带“中华”、“国庆”、“建国”的市民,我们用庆祝广州解放时的老照片制作了背景板,将为前20名市民在背景板前拍照留影,并现场打印出照片,制作成纪念卡片送给您留念。请在活动时间内凭身份证登记、排队。

时间:6月10日10:15-12:00

地点:广东省档案馆一楼大堂

 

活动六:专题讲座

国家博物馆书画鉴定专家朱万章先生主讲“书画作伪辨析释例”专题讲座。

时间:6月12日9:00-10:45

地点:广东省档案馆四楼学术报告厅

 

以上活动均无需预约,可直接凭身份证到现场参与,更多详情请关注广东省档案馆官网或官方微信公众号“广东档案”。

 

广东省档案馆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口中路128号

 

咨询电话:38749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