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触摸历史 重温记忆——广东省档案馆国际档案日活动精彩纷呈
2019-06-17 广东省档案馆








6月10日上午,广东省档案馆“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广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黄宏达、广东省档案馆馆长陈华江等领导出席开幕仪式。广东省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天河区老干局、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石牌街道文化站、松岗社区、知青网的部分代表以及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的师生等200多人参加开幕仪式。

本次活动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旨在讴歌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发展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良好氛围;同时宣传档案的重要价值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公众的档案意识。

 1560756530292072024.jpg

市民在“影像广东70年”照片展前驻足观看(张城摄)

为了让民众通过档案重温新中国的广东记忆,广东省档案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影像广东70年”照片展精选了一批珍贵的老照片,回顾了广东70年来发展的重要时刻和历史瞬间,吸引了很多老街坊在展板前驻足回忆;“光影中的广东记忆”播放了经典的老电影和纪录片,让民众在光影中触摸历史、感悟岁月;陈伟文、杨永炼、张美生、李楷瀚、林金峰等捐赠人向省档案馆捐赠档案近三千件,包括883.14南沙赤瓜礁海战战斗现场照片、清朝和民国时期的广东契约、还有《血洒黄花岗》《你爸爸是打日本牺牲的》红色版画等,这些捐赠档案,记录了广东的历史变迁,浓缩了广东的文化风情,是弥足珍贵的广东记忆。

 1560756655809086813.jpg

市民观看捐赠档案陈列(张城摄)

同时,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还旨在引导民众走近档案,感受档案的魅力。在家庭档案建档实操展示现场,专家用自己的家庭档案来示范怎样规范整理家庭档案,让观看的市民感受到档案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1949年出生的市民拍照并制作纪念卡留念,是这次档案日活动的人气项目,“穿越”到1949年,与广州标志性建筑“爱群大厦”合影,对于1949年出生的老广东来说,无疑是一份最特别的70岁礼物。还有档案装订展示、档案业务咨询等活动也吸引了不少民众热情参与。

微信图片_20190705103034.jpg

 此外,广东省档案馆还开展了《中国抗战期间的侨批邮史》新书首发、焦裕禄精神展开幕、“新中国的记忆”照片征集、书画辨伪专题讲座等精彩纷呈的宣传活动,同市民一起走进档案,触摸历史,重温新中国的广东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