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档案馆成立于1958年11月,广东省档案局于1959年3月成立后,与省档案馆合署办公。1995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省档案局和省档案馆实行局馆合一体制,为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履行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保管利用两种职能。2011年3月,经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省档案局(馆)为省政府直属正厅级事业单位。2018年10月,根据《广东省机构改革方案》,省委办公厅加挂省档案局牌子,不再保留与原省档案馆合并设立的省档案局。省档案馆作为省委直属正厅级事业单位。

 

根据档案分级管理的原则,省档案馆主要接收和保管建国后省级党政机关和直属单位需要永久保管的档案,省直撤销单位的档案,具有全省意义的革命历史档案、旧政权档案及有关的历史资料。目前,共有纸质档案386个全宗,124万余卷(件),排架长度为1万余米;另有照片档案180多万张,录音磁带、录像磁带、影片档案10378盘,缩微胶片3141盘,实物档案5132件,并编制有各类档案的手工目录及电子目录。根据档案的内容和形成时间,馆藏档案可以分为明清时期档案、民国时期广东省旧政权档案、广东革命历史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东省级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形成的文书、科技、专门、照片、磁性载体以及实物档案。馆藏资料共14万多册(件),分为民国时期资料、革命历史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资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