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广东省档案馆编辑,中国档案出版社出版的《香港九龙城寨档案史料选编》近日已出版发行。

  内容简介

  九龙城寨位于香港九龙半岛上,全城面积128英亩,城墙高约2丈,阔度由五尺到十丈,始筑于1394年(明洪武二十七年)。1898年6月9日,《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鉴订,九龙半岛被割让给英国。但该专条议定:“所有现在九龙城内驻扎之中国官员,仍可在城内各司其事,惟不得与保卫香港之武备有所妨碍。”这就表明九龙城寨主权仍归中国,但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政府自《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签订后,实际上没有有效地对其行使主权,这就给港英当局不断觊觎乃至强占这块土地造成了可乘之机。港英当局迫迁城内居民、征用城寨土地与城寨内居民反迫迁反征地的斗争一直延续到20世纪70年代。1984年12月19日,随着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签署,围绕九龙城寨的所有问题便迎刃而解。
    
  为了方便人们了解香港九龙城寨的历史,我们从馆藏清代至新中国成立后的档案和报刊资料中挑选了部分与香港九龙城寨历史问题有关的史料汇编成册并公开出版,取名为《香港九龙城寨档案史料选编》。
    
  为尽量保持所收史料的原貌,对一些缺损的史料,编者进行修正和补充。

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