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广东省档案馆、广东省财政科学研究所、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编辑,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民国时期广东财政史料》近日已出版发行。

  内容简介

  自清中晚期以来,广东在全国的政治经济地位日渐彰显,而在全国财政向近代转型的过程中,广东省财政也起到了示范性的作用。民国时期孙中山领导的南方政府,更是主要依赖广东财政的支持,使得当时的广东财政在全国具有特殊的地位。

  民国时期广东财政的史料现多藏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和广东省档案馆,亦有部分散于他处。整理出版现存的广东财政史料,对史学、经济学界和有关财政部门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广东财政的历史演变,分析广东财政的特点,并为现实提供借鉴等,均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为此,广东省档案馆与广东省财政科学研究所、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合作,对民国时期广东财政历史文献资料、档案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编辑成《民国时期广东财政史料》。本书共选录1912年至1947年广东省财政资料37种,档案204件,按财政法规、财政概况、财政统计、田赋粮食、财政历史档案五大类别,分为6册付梓出版。

  (广东省档案馆编研出版部)

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