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是我国第一大侨乡,广东人移民海外历史久远、人数众多、分布广泛。目前海外粤籍华侨华人有3000多万、约占全国的2/3,遍及五大洲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数量庞大、内容独特的华侨档案,其数量之浩瀚、形成之原始、种类之繁博、内容之翔实,是无比珍贵的记忆遗产,构成了中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历史不可缺少的亮丽篇章。

  为向全世界广东侨胞和光荣伟大的华侨历史致敬,向世界真实展现中国和平崛起的历史元素,广东省人民政府决定编修《广东华侨史》,通过修史,全面、系统地总结梳理广东人走向世界、融入世界、贡献世界的历史过程和规律,使之成为“资料翔实、观点全面、定性准确、结论权威”的世界侨史学界权威的、标志性的成果。

  为配合做好《广东华侨史》的编修工作,向广东华侨史研究工作提供系统的档案目录信息和专题史料,广东省档案局(馆)对全省143家综合性国家档案馆馆藏涉及华侨的档案内容以及全总目录和资料目录进行了梳理和筛选,并从17家馆藏华侨档案数量较多的国家档案馆中选编清末至民国时期广东侨务主管部门和涉侨单位的档案目录,出版了《广东华侨档案目录(1907-1952)》。该目录是《广东华侨史文库》第一本文献类资料目录,为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公众了解和研究广东清末至民国时期相关机构形成的华侨档案及其分布情况提供了检索信息,有助于对涉及广东华侨的各方面重大课题进行研究,为《广东华侨史》撰著提供坚实的史料支撑。

  (广东省档案馆编研出版部)


15453560024360718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