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7月7日,日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侵略者铁蹄所到之处,人民生灵涂炭,生命和财产遭受空前浩劫。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广东省档案局(馆)深入挖掘利用自建馆以来接收和征集的大批广东抗战档案史料,举办了广东抗战专题展览。《不能忘却的记忆——广东抗战档案史料图录》是在专题展览的基础上,精心挑选部分图片编辑成册。本书档案史料主要来源于四方面,一是广东省档案馆馆藏抗战时期的民国档案,包括民国时期广东省政府档案、广东日伪政权档案;二是革命历史档案;三是广东省档案馆近年来从日本征集的新闻图片、画册及原始照片;四是部分市县档案部门提供的档案。

本书包括日机对广东的轰炸、日军攻占珠江三角洲、日军侵占海南与潮汕、日军残害广东军民、日伪对沦陷区的统治、广东军民抗战及侵粤日军投降七部分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揭露了日军轰炸和侵略广东、残害广东军民以及掠夺广东资源的残暴行为,还原了广东社会各界团结一致抵抗日军的英勇事迹。


(广东省档案馆编研出版部)


15453558688870809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