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国全面抗战开始爆发。抗战初期,日军对广东经济发达的都市、城镇及商业贸易要道施行疯狂轰炸,广东经济精华之区惨遭浩劫,损失甚巨。广东沦陷后,日军在沦陷区对农产品和矿产资源进行大肆掠夺,对商业贸易及物资实行严格统制,还通过各种税收金融手段疯狂搜刮财富。在日军的烧杀和搜刮掠夺下,广东的经济陷入崩溃,资源几近枯竭,产业结构和经济布局被彻底破坏,在全国的经济地位一落千丈。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广东省档案馆深入挖掘馆藏有关抗战时期广东经济损失的档案史料,汇编出版了《抗日战争时期广东经济损失档案史料选编》。《选编》中的档案史料真实地展示了抗战时期广东经济损失的发生过程,真实地记录了日本侵略者对广东经济所造成的空前破坏,深刻揭示了日军侵略广东经济发展造成的致命影响,为专家学者和广大社会公众了解、研究抗战时期广东经济损失提供了一手材料。


(广东省档案馆编研出版部)

15453557671590463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