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广安是广东西樵山人,七岁起便师从岭南书画名家研习中国传统国画,在“西学东渐”大潮中始终以弘扬古风、保护国粹为己任,传承中国传统国画的精神品格。他的作品古朴飘逸、笔法自如,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注入了古诗词的文化积淀,表达了对本土文化的高度自信,体现了深厚的民族情结,在“复归传统”中探索出一条艺术变革之路,被誉为广东国画研究会的第三代传人,在当今中国画坛具有宝贵而独特的意义。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布的《广东省名人档案管理办法》规定,区广安因其在国画艺术的突出贡献,被列为广东名人库的档案征集对象。为更好地展示广东国画艺术、弘扬艺术档案在文化保护与传承中的积极作用,广东省档案馆精选了一批区广安先生寄存的艺术档案,出版了《区广安艺术档案图录》。该书共收录了区广安先生的山水花卉作品、减笔人物画、诗词手稿和书法篆刻等艺术档案202多件,每件均标明了档号、题名、规格、形成者和形成时间等。该书还收录了中国著名艺术理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等的评述文章,以及区广安艺术年表等,档案元素突出,风格鲜明,是一部个人艺术档案选编和研究的专业书籍。
  (广东省档案馆编研出版部)

1545355617765074633.jpg